冻浦

但愿我们能温柔地目送

【十二个愿望】冒牌先生

01.


马嘉祺发誓。


这是他最后一次来麻将馆找那个家伙要钱了。


两个星期前麻将馆老板在马嘉祺兼职的店买了一包红塔山,他一摸那纸币的质感就不对。可巧这会儿便利店老板也回来了,这俩人本身就不对付,要让自家老板知道对家拿假币来糊弄人,麻将馆赶明儿就得被他老板抄家伙掀了。


所以,为了唐人街整个街区的和平和安宁。

他小马,忍了。


反正和麻将馆老板儿子在一个学校,横竖就算不熟,也能找他要过来。


可马嘉祺万万没想到,这儿子居然比老子还难搞…

马嘉祺第一次拿着那张纸币站在丁程鑫面前时,丁程鑫嘴里正叼着樱桃味的棒棒糖。


马嘉祺比他高了小一个肩膀,结果这人愣是一个正眼都没给他。



“那个,你爸爸前几天来我这里买烟,可能是没注意吧,给的是假钱,我就先给垫了,麻烦你……”


“那不是我爸。”


丁程鑫一句话都没听完,跺了跺脚就走了。



士可忍孰不可忍。



于是接下来的两个星期,丁程鑫每天放学都能看见马嘉祺的身影。


没见过为了几美金这么坚持不懈的……



马嘉祺表示,这钱不是钱,是他的尊严。


即便他承认丁程鑫是真的长得很好看,但原则就是原则。


别的钱都可以不要,这钱,不行。



于是两个星期后,他又出现在了麻将馆门口。


“程程啊,是找你的吗?”


丁程鑫的外婆有点花眼,打远看着一个瘦高个年轻人站在门口,就默认是自家孙子的同学了。


丁程鑫在小铁门后往外看,一看又是隔壁班那个天天堵自己的人,恨不得一个白眼就翻上天。


怎么又来了啊…


“是找我的,婆婆你歇着吧。”


马嘉祺口袋里还塞着那张纸币,看着丁程鑫从门后走出来,就又要掏出来给他看。


“你爸爸这张真的是假币,数字部分摸上去没有凹凸感,安全线内的字样没有真钞的明朗,所以……”


“你烦不烦?”


丁程鑫皱了皱眉,从钱包里掏出一张纸币塞进了马嘉祺的口袋。


“给你还不行么,呆瓜……”


说着就蹬上脚踏车要走,却又被身后的人拦住了。


“道歉。”



马嘉祺的语气不容置喙,手握在丁程鑫肩膀处,倒也没怎么用劲儿。

身后的麻将馆突然人声鼎沸,马嘉祺回头看,原来大门打开,有一批人出来了。为首的好像就是麻将馆老板,丁程鑫的爸爸。



“哎哟喂……”


再一回头,丁程鑫连着脚踏车一起在柏油路上摔了个结实。

“爸!你看那便利店老板家的小前台!他打我!”




??这可是旧金山啊大哥,你怎么还碰上瓷儿了呢??


好死不死冤家路窄,便利店老板此时也从街对门拎了一兜西红柿胡萝卜什么的出来,老远就看见麻将馆老板揪着前两天刚招的收银员耳朵骂街。

于是麻将馆老板揪着马嘉祺骂,便利店老板追着麻将馆老板打,丁程鑫在旁边倚着自行车吃西红柿…


最后的结果自然是三个人都因为危害社会公共治安,被抓进警局关了一夜。

当然,是丁程鑫亲手报的警…


02.



从警局出来,便利店老板就从钱包里扯了几张纸币塞给了马嘉祺。


“老板您这是?”


“走吧你小马,我一小店面,招财不招灾哈。”


说完就开着他的小破奥拓,留马嘉祺一个人在警局门口吹凉风。


警局离华人街不算近,大早上的也没有公车,马嘉祺就只能沿着路边走,打算等看看有什么咖啡店之类的待一会儿,顺便买杯热咖啡喝。


走着走着,马嘉祺又听见身后的喇叭声。



一回头,害他蹲了一晚上警局的始作俑者就在身后,推着一辆小绵羊冲他笑。

“Hi!”

嗨个大头鬼。


马嘉祺气不打一处来,愤愤然转过头就不理丁程鑫了。



“哎哎哎别生气嘛,哥这不是来接你来了?”


丁程鑫拧了拧车把,蹿到马嘉祺前面挡住了去路。


“没生气,麻烦丁先生让个道。”


“还说没生气,你看你苹果肌都气瘪了…”



昨晚上那场“激战”让马嘉祺脸上也挂了彩,脸颊上一道红痕还渗着血,在警局来不及处理,只能先用纸巾擦了擦。



“你说你,看着挺机灵,成绩也不错,怎么就傻乎乎的呢?”



马嘉祺还梗着脖子不肯理丁程鑫,皱着眉回了一句“我不傻”就又要往前走。



“哎哎哎你倒是等我把话说完啊!”



“昨天我爸他们出来那会儿,有个小偷要偷路边一个姑娘的钱包,我也不敢打草惊蛇,这片人谁不认识我呀是不是,然后我就栽地上了嘛,想着弄点动静吓吓他,哎呀对不起啦…”



丁程鑫说着还把车锁上,下了车就拉着马嘉祺的手臂晃来晃去的,跟昨天横里横气的小霸王俨然不是一个人。


马嘉祺看着他亮亮的眼睛,心里跟小鼓槌似地敲来敲去,始终也没能甩开那人的手。



“走吧走吧。”

马嘉祺接过丁程鑫手里的小头盔戴上,示意丁程鑫上车。


站着的人却迟迟不动。



“怎么了?不走啊?”

“那个…”



丁程鑫手里拎着头盔,脸上的表情又不好意思上了。

“其实这车我跟我邻居借的,不太会骑…”



马嘉祺这次是又好笑又好气:



“你说你,看着挺机灵,成绩也不错,怎么就傻乎乎的呢?”


马嘉祺抱着胳膊,用丁程鑫刚刚呛他的话原封不动呛了回去。


“哎你还活学活用啊?”


“别废话了上来吧,待会儿早高峰堵不死咱俩。”


马嘉祺伸手就把人捞过来,仔仔细细把头盔给丁程鑫戴好,自己坐上前座握上了车把。


“扶稳了啊,颠下去怪不着我。”




两个人把小绵羊还给了邻居,丁程鑫又死乞白赖拖着马嘉祺去了他家,说是赔罪。



因为是周末,麻将馆生意正好,白天家里没人,丁程鑫就让马嘉祺在沙发上等他,取了医药箱就给马嘉祺脸上挂的彩处理了一下。



“嘶…”


“别动,我待会儿给你戳得更大了。”


丁程鑫拿着棉签,颇有些笨拙地按着马嘉祺脸上的伤口。


“我这还是第一次给人上药呢…”


马嘉祺不说话了,安安静静看着不足一个手掌外丁程鑫放大的脸。



眼睛好看。

睫毛也挺好看,还有点卷。

鼻子真挺…

嘴巴…像日本杂志封面的彩妆模特。




“好啦,又是一个帅气的小马啦。”



丁程鑫倒是没在意到马嘉祺炽热的眼神,心满意足地给人上完药,还吹了口气。

“快说,怎么谢谢我?带你回来还给你上药?”


果然一切美貌的东西都会骗人…



明明进警局就是这个人害的,这会儿顶多是两清,怎么还谢上了…


不过马嘉祺自认不是个小气的人,便也不再说什么,轻声说了句“谢谢”。


“就这样啊?”


“你可是害我丢了兼职哎…”


丁程鑫一屁股坐在了沙发上。


“你说就那个便利店啊?早点走是好事…”



这句话马嘉祺倒是真没明白过来,不过看样子丁程鑫是知道一些什么的样子,也不再往下问了。



“这样吧,后天我们舞蹈社比赛,你来给我加油呗?”

“后天?几点啊?”


丁程鑫口中的“后天”正好是平安夜,马嘉祺要参加学校的公益活动,结束可能就要下午六点了。




“七点半,就在学校小礼堂,记得来。”

时间恰好,马嘉祺心想,反正也是无聊,去就去呗,一大帮人热闹一下,倒也没什么不好。



“行,我这边忙完就去看。”


03.



平安夜如期而至。

虽说是西方节日,但毕竟是在国外,唐人街也张灯结彩一起庆祝了起来。



马嘉祺穿着圣诞老人的玩偶服,在福利院给小朋友派发小礼物和平安果。


小孩子们爬上沙发去揪马嘉祺的假胡子,马嘉祺也并不生气,转手又从大口袋里变出小汽车,姜饼人,洋娃娃之类的小玩意儿发给小孩子们。




另一边丁程鑫的舞蹈比赛也进行着。


虽说是本着“友谊第一,比赛第二”的原则,可丁程鑫也是真的很想赢。


其实倒也没别的,就因为他算了算,把自行车卖掉再加上第一名的奖金,就刚好能买辆小绵羊,他也就不用再借邻居太太的了。



赛制采取的是车轮战,也就是说撑到最后的人也要相应地多上台很多次。

几轮下来,丁程鑫就明显感觉体力跟不太上了。


台下他留给马嘉祺的座位还空着,丁程鑫瞟了几次也都没看见人影。




骗子。

说好了要来,这半天也不见人。




志愿活动结束后,福利院院长坚持要留几个志愿者一起吃晚饭。



马嘉祺再三推辞后才顺利出了福利院,低头一看表,已经快九点了,于是连衣服也来不及换,打上出租车就往学校赶。


礼堂门口围了一大片人,看样子比赛是挺激烈的。可再往人群里走,马嘉祺就听见了更为激烈的争执声。



拨开人群一看,丁程鑫就在台子上,被几个留学生拉着,似乎是在劝架。


而对面就是几个白人,看上去是本地的学生。


“TMD,外国人了不起啊!看不起谁呢?”


丁程鑫脸都憋红了,对面也不依不饶指着丁程鑫骂些污言秽语。


“Shut up!”


马嘉祺摘了头套和假胡子,拦在了丁程鑫面前。


“Yoo~Are you Santa Claus,Chick?”

“Or… are you his boyfriend?”

(你是圣诞老人吗,小鸡仔?)

(要么,你是他男朋友?)


对面的人毫不吝啬地出言调侃,末了还吹了几声口哨。

“Yes,I am.So what fools are you?”

(我是又怎样?你们又是什么蠢货?)


马嘉祺的声音坚定有力,会场里霎时安静下来了。



不等对面的人回答,马嘉祺丢下一个不屑的眼神,抬手拉着丁程鑫的手腕走了。


两个人走到礼堂外的小花园,马嘉祺才松了手,二话不说从口袋里掏出纸巾就要给丁程鑫擦额头上的汗,却被丁程鑫躲开了。




“擦一下,不然吹风会感冒…”

“你为什么拦着我骂他们?”



丁程鑫还置着气,一拳头砸上了马嘉祺穿着圣诞老人衣服的大肚子。


“生气的话再多锤几下,没事,我衣服厚,没感觉。”


丁程鑫听了这话倒是停下了,顿了一会儿,又抬手摸了摸马嘉祺肚子上的大口袋。



“对不起,可他们说我们是弱鸡…”

马嘉祺笑笑,张开胳膊左右晃了晃:


“来,圣诞老人来抱抱你。”



丁程鑫一下子委屈劲儿上来,猛地扑上了马嘉祺的大肚子,还把人撞了一个趔趄。


不过,“圣诞老人”的怀抱果真温暖又软乎乎。



“有的时候,多说无益,你要证明给他们看,知道么?”

马嘉祺低头摸了摸丁程鑫的头发,另一只手从大口袋里摸出一个圆圆的苹果。



“喏,今晚最红的一个苹果,我偷偷给你留着了,快拿上,圣诞老人提前黑幕给你的礼物。”



丁程鑫接过来,也不管洗没洗,啊呜一下就咬了一大口,然后捧着递给马嘉祺。

“特甜,你尝尝。”

马嘉祺也不管了,就着丁程鑫的手也咬了一口苹果。


“就是,真甜嘿。”


所以虽然平安夜过得不是很好,但至少,圣诞老人没有缺席,一切就总归都是圆满的。


04.


周三实验课。

丁程鑫拿着胶头滴管一个劲挤水,讲的要点老半天也没动手操作。


“你干嘛呢丁儿?”

丁程鑫还在神游:



“你说…我元宵节送他什么好?”


“她?丁程鑫你谈女朋友了不跟哥们儿说?”

同桌听了这话大惊失色。



“哎呀不是!是我一朋友。”

“哦,他也是留学生吗?不如送包汤圆呗?我看小超市卖挺贵,你送两包,那就是奢侈品了!”




汤圆?

这挺靠谱。

想来马嘉祺今年过年也不会回家,不回家连个汤圆都吃不成喽?

那不行。

再过一个星期就又是元宵节。


丁程鑫自从知道了马嘉祺的生日早在12月份就过完了,就一直想找个日子约马嘉祺吃饭,可苦于一直没有契机。


最近马嘉祺好像也忙得很,两个人隔壁班,却愣是没见过几面。


“你说,怎么样才算喜欢啊?”


胶头滴管仍然还在丁程鑫手里。


冷不丁被问这么一句,同桌也懵了。

“这我倒不知道,不过我姐姐说,喜欢一个人就是你愿意跟他分享你最想要的东西…你现在最想要什么啊?”


“我想买辆小绵羊。”

“那…你愿意跟那个人一起骑吗?”



丁程鑫想了想。

他为什么想买小绵羊?他又不会骑。


只是那天从警局接马嘉祺回来的时候,他觉得坐在小绵羊后面的感觉真的很棒,仅此而已。


所以与其说他愿意和马嘉祺一起骑小绵羊,不如说,本来这小绵羊,就是为了马嘉祺买的啊。



“我懂了我懂了。”



下了课后,丁程鑫就跑去超市买了两大袋最好的汤圆。还要了泡沫箱和冰袋,抱着一起准备给马嘉祺作为礼物。


马嘉祺今天下午是有课的,这他倒是清楚。折腾一会儿再回学校找他,时间上应该也差不多了。


这么想着丁程鑫就抱着泡沫箱往学校走。


午后的街道其实还是很安静,丁程鑫一面想着一会儿要说的话,一面拐进了通向学校门口的小巷子。


先说一句延迟的生日快乐。


然后是…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骑小绵羊?

不对不对…



正想着,安静的小巷猝不及防响起一声枪响。丁程鑫几乎是愣了一秒,就赶紧抱着箱子要跑,结果下一秒就被人扑倒在地,落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,那人的大衣还紧紧裹着丁程鑫的头。


子弹贴着丁程鑫耳畔划过去,他并不知道什么叫做害怕,只是觉得全身都僵了。


几分钟就过得像几年那样漫长。

恍惚间丁程鑫还在想那天警局门口,马嘉祺夹克外套口袋里的温度,和小绵羊加速的时候突然贴上马嘉祺后背的感觉。



他心想:

如果能活下来,他一定要和马嘉祺再骑很多很多次小绵羊。


稍稍安定下来,丁程鑫抬头去看护着他的人。


有时候不得不承认命里注定的就一定躲不掉,刚刚生死一线间脑海里的那张脸就在眼前,丁程鑫看着马嘉祺,眼泪就瞬间蒙上了视线。


马嘉祺起身拉着丁程鑫躲在了旁边一个铁皮垃圾箱背后,嘴唇也有点抖,却也慌慌张张给他擦眼泪。


“没关系的,不哭啊,我在呢…”

丁程鑫却忍不住眼泪一般,死命搂着马嘉祺的脖子不撒手了。




他经历过这样的时候。

十岁那年在麻将馆门口,也是像这样的午后,他眼睁睁看着一个路人跌倒在血泊里,怀里抱着一个蛋糕盒子。

盒子摔在地上,粉红色的奶油都溅出来,巧克力做的牌子上还写着:

女儿生日快乐。


而他被外婆藏在路边的货车集装箱里,咬死了嘴唇也不敢哭出声音。


“没事的,过去了…”


马嘉祺轻轻抚着丁程鑫的后脑勺,声音也柔柔地念着。


两个人又在地上坐了一会儿,才恢复了体力。


丁程鑫这会儿反应过来了,又有点不好意思,甩甩手先一步往前走着。



“喂,今天要不是我,你可是要被打爆脑袋的哎…”


马嘉祺在后面笑着说。


“那又怎么样…我不怕死啦!只不过,这个就不能亲手给你啦。”


丁程鑫这才想到今天找马嘉祺的本质目的。


刚刚那么紧急的情况,居然都没忘了手里的泡沫箱子…



“喏。”

马嘉祺接过丁程鑫递来的箱子,打开一看,里面整整齐齐摆着两袋速冻汤圆。



“你这是…为了报答圣诞老人的苹果,所以送汤圆啊?”

丁程鑫笑嘻嘻地点头,



“不要忘了民族传统嘛。”


“还有…虽然晚了,但是还是生日快乐…”


马嘉祺点点头,表示对这个礼物还挺满意。



“我也有礼物要送你…”

马嘉祺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小信封,递给了丁程鑫。



“我听Jakson说了,你想赢那个比赛是因为买小绵羊还缺点钱…”



丁程鑫接过信封数了数,里面刚好是加上自己的存款,可以买下小绵羊的钱。

“你哪来的钱?”


“前段时间没事干买彩票中的奖…”

马嘉祺有点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后脑勺。这谎撒得未免有些太假…


其实这钱是他这几天帮人做散活翻译挣的。




“啊啊啊我要有小绵羊了吗!”

丁程鑫已经沉浸在了获得小绵羊的喜悦里,也没注意反驳这个纰漏众多的谎。


“走走走,回你公寓,我亲自给你下汤圆吃!”




05.


马嘉祺的合租室友回家过年了,不大的房子里剩了他一人,也难免有些空旷。


丁程鑫来了就不一样了。


他坚持要独立完成烹饪,死活也不让马嘉祺进厨房。



一个小时后,丁大厨的菜出锅了。


两碗汤圆,一盘回锅肉,一大碗火腿肠炖蛋…


“别嫌弃啊,这是我最好的拿手菜了。”


丁程鑫咬着筷子加了一块回锅肉。



“真的不错,你别看卖相不好哈,真挺好吃,你尝尝。”

马嘉祺也听话夹了一筷子,味道果真不错。




吃饭间,电视新闻报道了今天在巷子里的枪击事件,持枪人并没有有效证件,这让两个人又捏了一把冷汗,果真是死里逃生…


不过好在已经逮捕,也并未构成人员伤亡。



直到看到官方公布的嫌疑人正面照,丁程鑫转过头去,看到马嘉祺僵住了表情。


新闻里的照片不是别人,就是马嘉祺曾经工作过的便利店的老板…


丁程鑫倒是不怎么奇怪的样子,专心吃着黑芝麻汤圆。


吃完饭后,两个人坐在阳台上看远处的城市,却又好像是各怀心事。




“马嘉祺,你知道我为什么那个时候不愿意还你钱吗?”

冷不防地,丁程鑫突然开了口。



“为什么…”

“你有没有发现,我爸爸从来不穿运动鞋的?”



马嘉祺呆住了。



其实那天去便利店买烟的,不是麻将馆老板,而是丁程鑫本人。



“我发现你在那家便利店打工,就想把你拖出来,可你又不认识我…我就只能打扮成我爸的样子,结果又没借到皮鞋…”


马嘉祺还是愣着,不知道说些什么。


“谁知道你那么聪明啊!虽然没认出来我的破绽,但你一摸就知道那是假币了…”


“后来马路上有人偷小姑娘的钱包也是我编的,其实没有,其实是我看到便利店老板进了杂货店,才故意挑的事…”


经丁程鑫描述,那家便利店原就是一家黑色交易的地下组织,早晚是要被查抄的。到时店员老板一个都脱不了干系…



“所以我才说,你早点离开,是好事。”




白天是阴天,这会儿天倒晴了,云雾中月亮也冒头。


马嘉祺听了丁程鑫的话,半天才长舒一口气。



丁程鑫心里一边笑马嘉祺傻,又忍不住开始想今天在实验室的话。

他想说,马嘉祺,我买了小绵羊啦,你可不可以带我骑?



下一秒,幻觉一般,丁程鑫感觉到自己的指尖被人握住了。


心脏跳得砰砰快,拿出了即将要破开胸膛的架势。


马嘉祺的手还在摸索,慢慢地把丁程鑫的指缝扣住,终于掌心相贴。


这一下子马嘉祺也紧张坏了,一面怕人跑,一面又怕吓着人。



犹豫半天才侧了侧头,另一只手轻轻捏着丁程鑫的下巴,把人转过来和自己对视。


离得近了,丁程鑫都快被盯成对眼,干脆眼睛一闭,颇有种视死如归的架势。


面前的人轻轻笑了,抵在下巴的手指也撤开。


“可以吗?”


马嘉祺语气是征求的,礼貌的。



“什…什么?”

“嗯,我是说,可以吻你吗?”



丁程鑫几乎忘了怎么说话的样子,只慢慢点了一下头,下一秒就被封住了嘴。


马嘉祺的吻倒不如他本人一般温吞。




轻缓,但每一下攻占又都是坚定的。几乎吻到人仰着脖子,舌根和舌尖都发酸。


一个深彻的吻结束后丁程鑫干脆埋在马嘉祺怀里不敢动了,怎么哄都不肯抬头。



“怎么啦,这么害羞的么?”




丁程鑫闷在大衣里点点头:


“太快了吧?”


“不快,我救你一命,你捞我一次,刚好扯平了。”


马嘉祺把大衣裹紧,又把人往怀里搂了搂。又看到丁程鑫红透的耳根。




“进局子的时候倒也没这么聪明…笨笨的…”

丁程鑫被撩得心里发燥,忍不住小声咕哝。



“谁告诉你我笨笨的,是圣诞老人吗?”

马嘉祺还不依不饶地去蹭怀里人的侧脸,蹭着蹭着就从口袋里掏出个东西。



“你看这是什么?”

丁程鑫闻声低头,在看到物件的一瞬间僵了脖子。

一管黑漆漆的枪从马嘉祺大衣口袋里露了出来。



“你你你哪偷的?”

看着丁程鑫被吓得不轻,马嘉祺才连忙把枪又藏好。




“别怕别怕,我的枪。”


“你就不问问,我今天那个时候为什么会在小巷子里啊?”


丁程鑫傻眼了。

这一说他才想起来,那个时候马嘉祺明明还没下课。



“好吧,你冒牌你老爸,我也冒牌一次大学生,刚好又扯平了。”


这会儿丁程鑫才发现,马嘉祺今天和平常在学校的时候的确不一样…

“跟你坦白,我其实…”



马嘉祺从口袋里又掏出一个证件,

“是警察来的。”




“应聘便利店也是为了查老板,今天在巷子里是因为接到了线报要去查货。”


“呃…我还必须承认就是我每天堵着你让你还钱,其实也是借机查麻将馆附近的街区。”


“但我只查了一次就确定没问题了,后来…”




马嘉祺说到这里有点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,


“后来都是因为…咳…其实挺想见你的。”




看着丁程鑫好像被接连几件事砸懵了,马嘉祺又有点内疚。

就该早点跟他说的,这不是骗人吗…



“你…如果觉得有被骗的话,也可以骂我的…但你还是务必考虑一下那个…”

马嘉祺抬头看了看丁程鑫。




“那个,我真的挺喜欢你的。”




丁程鑫听见这句话才如梦初醒一般,狠狠摇了摇头,


“不是,我只是有点震惊…”


“震惊什么…?”




“我突然有了一个警察男朋友,这也…”

丁程鑫咽了咽口水,


“这也太酷了吧!”




马嘉祺刚刚是真的有被丁程鑫呆滞的表情吓到,这会儿才无奈地松口气,又把人重新搂进怀里。



“所以是你的圣诞老人,也是你的警察叔叔。”



06.


丁程鑫还是不会骑小绵羊。


可他从新年开始,有早课的日子里可以多睡十分钟。


因为他的警官先生会骑着小绵羊在家门口等他,然后送他去上课。


马嘉祺依旧在执行各种各样奇怪的任务,类同护送鹅妈妈一家过马路,帮华人街耳朵听不太清楚的老奶奶解释问题。



可他从新年开始,在每个元宵节都会收获圣诞老人的奖赏。




礼物是一锅热腾腾的汤圆,和小猫咪上下课的专属小绵羊。





END.


马嘉祺十七岁生日快乐!

这是陪你度过的第二个生日啦我的小男孩,其实有很多想说的话,但好像全写下来的话有点不现实呢......我希望你自由,快乐,无论是你自己能给你自己的快乐,还是人们所谓的世界能够给你的快乐。

诚然这个世界是充满泪水的深谷,我也一直都相信你,你会成为一叶小舟,救渡你自己,也救渡我。


生日快乐宝贝。





评论(36)

热度(1467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